close

常常會有一些新的潛在客戶問我們一些問題:

1.可以做幾個設計給我們選擇嗎?

2.可以先提供幾個簡單的設計圖嗎?

當然,前提是《免費》提供《簡單的草圖》

 

在我的經驗中,每個提案成功的CASE

都是我們花費很多時間力氣做出來的成果

 

假設,我們完全不做功課,不花時間設計做出來《簡單的草圖》

一般而言,客戶幾乎不會滿意

 

所以,假設我答應比稿,會有幾種情形

1我隨便做做,客戶不買單。我浪費了自己的時間,更重要的是,這個潛在客戶認為我們設計能力也不過爾爾

2我很認真做,客戶不買單。我浪費了自己的時間,更重要的是,客戶不會跟你再討論設計是哪裡有問題

結論是:浪費時間

 

當潛在客戶提出這種免費比稿的要求,我都會很客氣的回絕,當然這要也要視情形而定(註1)

 

我們自己希望,設計是可以跟客戶一起討論,一起改進,一起培養出默契

而非我們去猜客戶喜歡什麼,不喜歡什麼,提個設計,一次定生死

 

註1:有個朋友,應邀一家連鎖餐廳的要求進行比稿,他花了些時間跟錢找了個很適合的圖片就提給客戶

        後來成功的,在往後幾年,得到一個每年費用數十萬的案子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oho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